2013年5月1日星期三

鼓浪屿片段遐想

人生最奇妙的际遇,不在于刻意,而是偶然

没有像一些朋友一样,在上岛前阅读了诸如<迷失。鼓浪屿>或者,<鼓浪屿老别墅>这样的书籍

我笃信了自己准备的十几页攻略,相信它囊括了大部分可去之处

然而事实证明,这阴差阳错的不期待跟不自知,反而造就了一些收获和惊喜

某个清晨去拍照,无意识的进了一家高宅大院

上得二楼发现挂着不太醒目的招牌:花时间?

隐约记得在某张照片中有提到这里居住着一对夫妇,他们写一本关于鼓浪屿的书

于是很有兴趣拜访一下,但可惜此时是早上7点, 不便进入

傍晚,伙同了朋友一起再度光临

这时已知道了这幢楼叫做:番婆楼

一样的上得台阶,进得门,一位小朋友正趴在柜台上做功课

问是否有晚餐提供?

小朋友眼神清澈:打烊了.

我们不死心:你家大人在吗?

话音未落,MIKI已经进来了,感谢网络让这个世界没有秘密,我们已知道写得<迷失。鼓浪屿>为AIR夫妇中的夫人MIKI

得知来意,她也只是很客气的说:没有晚饭提供了,打烊了

于是我们退而求其次地说:那我们买书.

于是买了四本,三本蓝色<迷失。鼓浪屿>外加一本<走读.楠溪江>

赠送了书签,在首页前了名,还给了一个纸袋装书

朋友中笃信基督的一位,问了MIKI一个问题:你信上帝吗?

MIKI说,她还在路上。喜欢读圣经,但还没有信上帝.

这个答案无所谓满意不满意,但是很MIKI.

简单地告别后,把装书的纸袋宝贝的抱在怀里,因为此时外面正下着淅沥的雨

回去翻阅起淡黄色调的书籍,开篇有这样的几句:

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,喝什么;为身体忧虑穿什么.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,也不种,也不收,也不积蓄在仓里,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,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?

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?何必为衣裳忧虑呢?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;它也不劳苦,也不纺线,然而我告诉你们,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,他所穿戴的,还不如这朵花呢!

你们这小信的人哪!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,明天就丢进炉里,神还给它这样的妆饰,何况你们呢?

——摘自 圣经·马太福音,被引用在<迷失。鼓浪屿> 序言

某个落魄时分,为了避雨进了BBC。

昏黄的灯光,原木色桌椅、楼梯,沾了咖啡渍的台布,还有一只美貌的白猫

在这里上网,发呆,拍照,翻阅它家留言本,顺手也涂抹了几笔

后来跟店员聊天混熟,以后数天内,有空就去“骚扰”

新店那里装饰是白色+橘色的搭配,更加现代

但慵懒味道一如继往

店堂里放着Cheer的歌。只有两桌人。

一堆CD放在一旁,老式的电视机和藤制的椅子,若有心,可以席地挑张喜欢的CD,看自己的品位与老板的爱好有没有重合.

靠窗一边摆着Imac,不大会使用,跟PC两种思维..

补充一段奇妙事件,回沪后在某网站的收件箱里收到陌生朋友 幸福小满 的缘分信笺一枚:

看到你对张三疯BBC的点评,有了这次的鼓浪屿之行. 在你的指引下,从巷口鱼丸到张三疯到花时间到BBC的这台Mac面前. 你猜怎么着?!访问dianpin.com时,赫然看到你已登录的界面!

看来你还在厦门? 还是几天前留下的Cookie? 我不知道Mac是否有Cookie...

真巧啊!

真羡慕能像你这样旅行. 什么时候回上海呢?

下次别忘了退出自己的登录哦 ^_^

呵呵。

旅行总是很奇妙,不是吗?

叁 .住宿篇

鼓浪屿海角号号度假旅馆

 

淡黄色的外墙,满院的花草,以海洋风格装修的度假旅馆,分私受与海洋两大特色房间,还留言本上也是风景无数,不同的人与故事,书写着程度不一的散淡心情

我闲坐时,还听见后座有人电话:喂?我在度假。6号才回去……

很明白他的言下之意:老子正过好日子呢,不要打扰我,天塌下来也回去再说!

在海角8号,时间是用来浪费的,我闲极无事时,就摊开本子画海角8号的平面图

为了画的准确,还楼上楼下仔细走了一圈

最喜欢二楼的美人池,临街,有个写字间,有个景观大阳台

刚一进房间,大家还为那个超级大的卫生间惊——,真的比房间还大液~

庭院里也有别样的风景,一个第老树,一个老井.木制桌椅的休息区域,适合在点上蜡烛,不怕蚊子的话,可以静静呆一晚上。

鼓浪屿 海角8号度假旅馆我还会再来的..........

想在岛上吃点海鲜,走了几家店,感觉都不合适,不是门面看上去冷清的有些可疑,就是老板似乎热情过度,总之都不太舒心

后来来到狭小的龙头路326号,厦门旅游住哪里好,发现了“当地人吃海鲜的地方”。

按他们的说法,这是正宗闽南人口味的烧法——所谓正宗,感觉就是把海鲜用水穿熟,然后配以两种调料吃,一个是加了蒜的酱油,还有一个是酸甜酱似的调料。

我们点了蛏子,虾和海螺。等菜一一上来,发现盛东西的是用很浅的铁盆,果然街头~

菜量不大,不过真的很新鲜。虾肉很紧,有淡甜味;海螺肉也好吃呢~很喜欢吃;蛏子则少了点,不过相比下,还是比上海能够吃到的好吃太多,哪怕就比个头,起码也是上海的两三倍,肉非常圆润饱满,吃在嘴里,有非常满足的幸福感……可惜回来以后吃不到这么大而美味的蛏子了~~> _<~~~

当地人也很热情,跟他们攀谈聊天很有趣味,据说老板这里是专门做熟客生意的,据说有个老邻居30天里有25天来这里吃。不过看他们吃海鲜总要喝些啤酒,想起醉翁的提示,这可能会是痛风的根源哦。

在岛上的两天,都是阴雨天,避雨也就成了家常便饭,走着走着,雨就大了起来。还好路两边都是房屋,可以征得同意后进去避一下。

漳州路李家庄,是我们避雨时邂逅到的一个惊喜。

那天从轮渡出发,沿着海边一直走,经过了皓月园跟音乐学校,再往前的时候雨突然大了,于是收伞,无意的走进了一家宅院。

跟站在门口的工作人员说明来意,对方也没有拒绝。攀谈下来知道,这是家满有来头的宾馆哦,前身是李姓华侨的别墅。因为是新开的,生意还很清淡,看着我们背着相机,还很热情地邀请我们拍照参观。不看不知道,一看可真是把NAYA比下去了,设施一流,房间都超赞!当然跟NAYA比是另一种味道,二人行或者喜欢腐败游的,可以考虑下来奢侈一下,标房的价格480元-800元不等。

有了这样的奇遇,倒也不觉得这雨下的讨厌了,反而有种增添情调的感觉哦。

在鼓浪屿很适合听Cheer的歌,不管在海边还是路边的店里,这略带纤细,却很安静的女声,会和时间一样平缓流淌,有一瞬间会感觉她的声音可以穿过耳膜,进入到心里,当然前提是你听进去了。总之,她的气质和鼓浪屿真的很搭。如果你也是怀着安静的心情来这里,别忘记copy几首她的歌,推荐《雨天的尾巴》、《Pussy》、《太聪明》和《私奔到月球》,还有我最喜欢听的《九份的咖啡店》,连吉他调试的声音都有,随意,随性的一天世界。

鼓浪屿,这里有一种迷死人的慢,人们慢条斯理的说话,慢慢地行走。到了这,身体里生物钟的运行会自动减缓。

这里还有种很奇妙的安全感,不管是问路还是求助,一定会得到人们的积极回应。你可以一点都不担心,甚至忘了自己是个陌生的过客。

这里的大帅哥小帅哥都很nice——给我们指路的十几岁少年长相很清秀,让我有地灵人杰的感觉;在奶茶铺遇到的大帅哥则很幽默,我不知道奶茶上漂浮着脆脆的东西是麦片还是薯片,就去找帅哥求证,他说:不是麦片,也不是薯片,是玉-米-片!末了还加了一句:你都没有猜中哦。

呵呵,好可爱。

我知道任何一种你享受着的闲适,可能都是以他人的劳作为代价的。所以在岛上也特意观察了下平常人家的生活。

在内厝澳路的菜场和居民住房里,我看到了与大多描述甚至我的感觉不太相符的鼓浪屿。

局促的房间,简陋的摆设,一位老人家的房间里堆满了蛇皮袋,把床挤得几乎没有位置 ……而我们引以为散漫,羡慕的生活,真实的情况又是怎么样呢?

作为一个只会拿着相机,拍照跟逗猫的游客,我大概没有太多时间可以去了解这个迷人的岛屿。

所以给我个机会,让我再来,再看,然后彻底迷失于此吧。

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